夢遊記】拔箭吧     作者 : 滿濟  

     

過了秋分,山裡的氣候明顯降溫,原本眠時只需一條毛巾,現在得用薄毯暖身。四季依序進退,海洋循著月圓月缺起落,唯有難以測知的是人的心情氣候。

入秋,慣例捧請《八十華嚴》,一字一句滴入意識之藍海,讓佛陀如華之香嚴的言教,洗盡塵垢昏昧,讓生活透出一點明光。在卷十二的〈如來名號品〉,如來的名號有:無諍、離塵、寂靜、離眾惡、無量寶、樂大施、集善根、常喜樂、性清淨、世解脫、現光明、莊嚴蓋、心不動……如來之名涵義如來之德相。人們只要擇一項用心學習,無諍即能寂靜喜樂,性清淨即可從世俗中脫身,心不動,常能棸集善根,這些名號,是我們日常可應用的修持科目。

「師父,我要如何教好我的小孩?」

我想,身教重於言教。如果一個媽媽是勢利的,是拿孩子的成績、才藝當成炫耀品,孩子學習到的是「虛榮、浮華」,他如何學習到平實平等的生命哲理呢?

孩子不難教,難的是大人心中難以調伏平息的「貪瞋痴」。孩子要管要教要帶領,但父母應省思,自己的心有幾分澄清與淡定,如實照見孩子的各項面貌,孩子是鹿是馬是獅虎,應用不同的馴養方式來調教。是馬你當虎,要求他勇猛,是虎你當鹿,希望他溫和,違逆天性的教養,往往造成未來悲劇的起因。

學佛的人,求佛賜予健康、金錢、地位、功名、愛情、家庭和諧……極少人向佛祈求開啟智慧。有了健康沒有智慧,可能通宵玩樂;擁有金錢沒有智慧,只會用消費去填滿精神的空虛;有了地位、功名,名利場中爭得你死我活,無一刻安定;有了愛情、婚姻誰也難保百年長好。但如果我們擁有了智慧,在有無之間,皆可活得富足恬淡,無所恐懼。

佛陀曾經用一把箭的故事,告訴我們,人的無知。
有一個人身中毒箭,很痛苦,旁邊的親人為他找了一個專門解毒的醫生。

「拔箭之前,我要先知道射箭的人,他的姓名,他是長得高、矮、胖、瘦?
膚色如何?又是哪一個種姓的?他家住在哪裡?
弓箭的材料是什麼?製造弓箭的工匠又是何方人物?
等解開這些疑惑,找到傷害我的人,才開始治療吧。」

看了這個故事會覺得這位身中毒箭者很可笑,
其實,我們常常是這故事中可笑的中箭者。

「為什麼我先生要找那個女人,她幾歲,做什麼工作,有比我漂亮嗎?」
「為什麼豬頭主管老是找我麻煩,看我不順眼,他是那裡有毛病?」

為什麼,為什麼?
我們愚痴地往外尋求答案,卻從未「往內觀看」。
婚姻有第三者,表示有破綻,應思考要如何去「亡羊補牢」;
工作遇到障礙時,要回頭檢討工作態度與能力。
問題出在自己身上,答案必然也在自己的身上。

誰也難免會中箭,別把時間花在怨恨及探討射箭者的身上。
我們要學習及時拔箭及時療傷吧,這樣你才能夠救回自己的人生。
 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
【夢遊記】拔箭吧  作者:滿濟 | 副刊 | 人間福報  
 www.merit-times.com.tw
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rothy 的頭像
    Dorothy

    陶樂思的自由

   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